2007/06/30

之三 再出發

台東的太陽赤艷。

「好久沒有看到祂呢,心理怎麼講,好像有點懷念的意思。」

造船造了半年,每天都摸著祂。造好的之後大船也總是停在朗島的灘頭,日出日落,羊群在一旁行走。划出來之後留在博物館的空地上,「看著怎麼有點孤拎拎的感覺啊」,這兩天到史前館修船,一到的時候marun(老人家)這麼說。marun給我看他的手機,那個桌面上就是昂揚停在灘頭的大船。

marun他們從蘭嶼補位補了一整天沒有坐到飛機、傍晚才搭了船來台東,準備把船槳修薄一點,划起來不會太重。
一走到船的旁邊,marun的整個身體就極其自然的靠在舷首、伸手摸著划行過後有點斑駁的紋路,探身看著船肚子裡水壓著的那弧度;7點不到那樣清透的天光裡,博物館寂靜,我幾乎聽見粗糙的大手摸過船身的聲音。

沒有海灘上的卵石平平穩穩的把大船撐住,只有輪胎和木條架著;肚子裡的水裝得太多太重,船有點歪歪斜斜的站在博物館空曠的廣場裡。「那個第四個槳,他們划起來有點這樣、這樣,切不到水。」把水舀出來一大半,找了木頭空心磚重新把船架好。安靜的躲在陰影裡,用斧一鑿一鑿地慢慢把槳削薄上漆,也把那個木板有點離開的地方補一下。「這樣椰油划的時候會輕鬆很多了」,marun說。

1日傍晚,如果椰油的划船手順利搭船出蘭嶼到達台東,就把船推到台東市海濱,吹一下海風;日出的時候準備出發。「清晨的時候嗎?也要帶我們去喔,我們捨不得不去看他們出發啊。」

去花蓮,如果一切順利的話。

之二 衛星定位



這是6月19日大船從蘭嶼划來台東的軌跡,透過GPS定位追蹤後套在地圖上的結果。中間斷掉了一截,因為手忙腳亂的在進行換手的上上下下。

逢甲大學的地理資訊中心為大船做了一個衛星定位追蹤的規劃,將要在大船上裝一個衛星定位器,並且為追蹤大船做了一個網站

不過好像還沒有開啟,因為我一直沒辦法在蘭嶼順暢的與網路工作,沒有提供很多可用的資料,真對不起。先把連結po在這裡吧,有空可以關心看看我們在海上的哪裡。

2007/06/25

之一



每分鐘划35下×60分鐘=一小時划2100下。
2100下×14小時=29400下。
29400÷2組人=每人划了14700槳。
29400下×14人=總共划了411600 rows。

80公里(蘭嶼到台東)÷29500rows=每槳2.7118644.....公尺。


中間的時候,「真的很想拖呢(叫機動船幫忙拖行)」,不是因為洋流太強,是因為太陽太熱。
所有的人都沒有放棄。

綠島一直在旁邊,忽遠又忽近,一直沒辦法擺脫。「看了很討厭啊,下次叫挖土機把它挖掉,還是拖去旁邊一點給它靠岸好不好。」

14個小時之後,到了台東市海濱公園。「鬼很多的地方呢」,一定要manahui(驅惡靈)一下。

之廿三

蘭嶼大船 史前館暫歇一周

【聯合報╱記者陳嘉信╱台東報導】
2007.06.21 04:13 am



首度橫渡黑潮的14人座達悟族拼板舟放在史前館廣場,吸引不少人參觀。
記者陳嘉信╱攝影
首度橫渡黑潮的蘭嶼14人座拼板舟大船「i-panga na 1001跨越號」,昨天暫時放置在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在8月1日前將從台灣東岸北上續划到台北大稻埕。策畫人郭健平說,跨越號拼板舟首航到台灣不只是創舉,也是達悟族文化與台灣人民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蘭嶼達悟族14人座拼板舟大船是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達悟族籍的台東縣前議員郭健平,獲第三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支持建造。

跨越號拼板舟大船前天以人力接划橫渡過太平洋黑潮,傍晚安然從台東市海濱上岸,昨天載往史前館「借放」一周後,將續划往台灣的東岸花蓮、宜蘭與基隆。

郭健平指出,14人座拼板舟大船,比一般最大的12座大船大,有違禁忌,沒有人敢掛船主之名,也沒有依10人座大船完成後依傳統舉行下水典禮。不過,以拼板舟橫渡黑潮抵達台灣海邊,甚至計畫繞行台灣東海岸,是創舉。

郭健平說,這次拼板舟大船航向台灣,除重現蘭嶼傳統文化的珍貴價值外,也希望讓族人思考大船遠航划行的可能,並讓台灣的人們理解、參與,深刻認識達悟民族的海洋文化。

「蘭嶼達悟族人未曾做過的事,我們做到了,太感動了。」挑戰蘭嶼拼板舟橫越太平洋成功的朗島勇士黃避風、鄭馬羅昨天在史前館說:「大家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另在划航中最難熬的是中午烈日當頭,但信心讓我們完成壯舉,屁股磨破皮,算什麼。」

這次拼板舟橫渡黑潮中,划槳者中年紀最大60歲鍾本由說,達悟族造拼板舟有不少禁忌,但不管怎麼樣仍要遵守,所以,跨越號拼板舟沒有舉行下水典禮,但船造好必須要下水捕魚,這是傳統,也是他們參加接力划槳的原因。

【2007/06/21 聯合報】

之廿二

新聞辭典》達悟族拼板舟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
2007.06.19 10:44 pm

拼板舟是達悟族人的傳統漁船,船身由厚板刳造成適合的曲度以後,以數塊板條互相拼接而成,因此被稱為「拼板船」。可分成三人以下乘用的小船,及由六人、八人、十人乘用的大船。

拼板船的建造,船身是由二十七塊(大船)或二十一塊板子(小船)靠木釘、接榫、結綁及膠水拼合而成,每塊板子都按照它所在的位置及功能差異來選擇不同的材料,例如漁舟出海、入港時須在海邊拖拉磨擦,所以船底龍骨須擇耐磨的台東龍眼、蘭嶼赤楠、蘭嶼福木等硬材;船首船尾常會撞及礁石,則須用質堅硬木。

達悟族造船、雕舟的工作,由一群具有血緣關係的漁團組員共同合作。造船的工作非常浩繁,且需精良的木工技術,由較年長的漁船主人(即舵手)指揮工作。

根據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王嵩山的研究指出,達悟族拼板大船是為期兩、三個月的飛魚汎期中,漁團集體出海捕魚的工具。早期蘭嶼的六個村落,各擁有五艘到十艘大型拼板船。

之廿一

蘭嶼拼板舟》橫渡黑潮 最長60歲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紹平】
2007.06.20 03:22 am



「看到台灣海岸山脈的那一刻,肩膀的痠痛頓時消失,我們把汗水全都化為力量,槳划得更賣力」四十三歲的蘭嶼達悟勇士謝保芳說:「我們真的做到了,這一刻我們為自己感到無比光榮與驕傲。」

六十歲的鍾茂害是這次參與橫渡黑潮壯舉中,最年長的一人;他說,「我年紀雖大,但還能動,我要用行動證明我不會輸年輕人」。

前台東縣議員郭建平說:「這次從蘭嶼渡海到台灣,是循南島語族遷徙的傳統路線,用實際行動,體現老祖先遷徙路徑,儘管無法在陸發安上陸,但達悟人能用如此單薄的船,橫渡太平洋到台灣,大家都很興奮、很驕傲。」

【2007/06/20 聯合報】

之二十

拼板舟越洋 30勇士花13小時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7.06.20 03:22 am



卅位蘭嶼達悟族勇士徒手划槳駕拼板舟成功橫渡黑潮,隨後他們穿著達悟族傳統的藤盔、藤甲在船旁合影。
記者羅紹平╱攝影




三十位蘭嶼達悟族勇士,昨天清晨駕拼板舟從蘭嶼出發,以接力划槳方式勇渡黑潮,經歷十三小時,傍晚在台東上岸,寫下先例。
圖╱聯合報提供


三十名蘭嶼達悟族的勇士,昨天駕著十四人座的拼板舟「ipanga na 一○○一跨越號」,以接力划槳方式,橫渡太平洋黑潮,歷經十三小時在台東上岸,創達悟族人首次駕大型拼板舟橫渡黑潮紀錄。

負責籌畫這次活動的前台東縣議員郭建平說:「蘭嶼達悟人是全球唯一還會製造拼板舟的民族,這次活動目的在凸顯達悟人才是真正的海洋民族。近幾年不少台灣漁民在蘭嶼海域非法捕魚,一旦蘭嶼漁源耗竭,達悟人不再造拼板舟,舉世唯一的拼板舟文化也將消失。」

昨天下午六時許,參與這項壯舉的三十位達悟族勇士從台東市上岸後,穿上藤盔、藤甲,胸前斜掛「戰刀」,接受現場數百位圍觀民眾英雄式歡迎。

這艘大船今天將暫時運往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一周;郭建平說,預定在八月初之前,由達悟勇士駕船從蘭嶼到台東、台東到花蓮、花蓮到宜蘭、宜蘭再到台北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昨天凌晨三時三十分,三十位達悟勇士齊聚朗島部落前海灘上,由七十五歲的長老鍾本由採用族人最珍貴的祭品「金箔紙」,面海祝禱祭拜,祈求祖靈與神明庇佑,為參與者祈福。

凌晨四時三十分,大拼板舟下水,勇士舉槳齊聲高喊「伊呀」,拼板舟即朝著浮出海平面的中央山脈破浪前行。受到黑潮往北流影響,拼板舟船頭一直對著台東縣最南端的大武鄉,船很自然就被潮流帶到北方的台東市,下午五時三十分成功在台東市大同海濱公園登岸。

海洋國際飯店業者周義忠駕「海洋號」遊艇載著達悟勇士,每兩小時讓勇士換手,而海巡署也出動兩艘巡邏艇全程戒護。

郭建平說,黑潮流速強勁,每小時約一點至兩海里,當橫渡黑潮之際,只有船槳破浪的「涮涮」聲,全體船員都靜默不語。

● 閱報知識

傳統裡,達悟族男人一生中至少要造一艘船。每年飛魚祭後,造船的工作便開始進行,船體由廿一至廿七塊不同的木板拼接而成,板與板之間不用一根鐵釘,通常一艘船可使用三年至五年。

刻於拼板舟船首的「人形紋」代表也是各家族的徽號。刻於船舷周圍紅、黑色的「波浪紋」則具避邪意義。刻於拼板舟前後兩端彎曲位置的齒輪狀的眼睛紋飾,它是船的眼睛,象徵太陽的光芒,拼板舟前後兩端高高聳立,目的在破浪,增加船的穩定性。

之十九

拼板舟歸宿 林建享:不排除標售
【聯合報╱記者陳明成╱台東報導】
2007.06.23 02:49 am



百年難得一見的蘭嶼14人大船外觀相當華麗。
記者陳明成╱攝影

蘭嶼拼板舟大船「ipanga na 1001跨越號」在民間主導下,未依循傳統儀式打造出外觀華麗的拼板舟,也沒有規劃最後的用途,林建享說,不排除公開標售,但他們不會拿回標金,標金將做為規劃展出、推動傳統文化的經費。

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前台東縣議員郭健平發起建造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船,他們突破傳統,因為傳統大船只有6到10個槳,並完成橫渡黑潮航向台灣的創舉,目前在史前館展出,林建享說,從打造大船到停在史前館,接下來還有四個階段的活動,己耗盡所有經費,他們還不知道大船將擺放在那個位置,不過為了傳統文化,他們會堅持到底。

按理說,蘭嶼大船建造到下水都有一定儀式和禁忌,不過跨越號團隊沒有周詳計畫,卻突破傳統和禁忌,說服造船師傅和耆老支持大船航向台灣的計畫,沒有政府單位參與,完成不可能任務,值得稱許。

當談到大船最終要做什麼用途時,林建享有些遲疑,想了一下,他說,因為經費不足,一度想要做為蘭嶼人爭權益,甚至是抗議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工具。

林建享說,團隊還不知大船最後應該如何處理,不排除公開招標,賣掉大船,不過團隊不會拿回標金,標金由得標者運用,規劃如何展示、運用大船,不過得宣揚蘭嶼傳統、優良文化,還有環保觀念。

【2007/06/23 聯合報】

之十八

蘭嶼大舟航行計畫 海象不佳啟航日延一天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1 22:51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一日電)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共同打造的「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原本預定明天(十二日)啟航,但因海象、氣候不佳,經划船手今晚會商後,決定延後一天(十三日)啟航。

林建享表示,「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已準備就緒,今晚經蘭嶼朗島划船手兩個多小時的民主討論後,決定將啟航日延後一天,不過一切還是要看老天爺的意思而定。

「Keep rowing」是一項希望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的航行計畫,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划「ipanga na 1001跨越號」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由蘭嶼朗島部落以一天時間划至台東太麻里海岸,並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

第二階段規劃由椰油部落用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野銀部落,花四天划向宜蘭南方澳;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基隆到大稻埕將由老人家划,預定八月一日划進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之十七

首航延期 蘭嶼達悟大船蓄勢待發
中廣新聞網╱WENDY WU 2007-06-12 11:31

受到天候影響,原本預定今天啟航台灣的蘭嶼達悟族人拼板大船 「1001跨越號」,將延期視天候狀況再啟航。   

由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與蘭嶼達悟族友人夏曼‧夫阿原召集一半蘭嶼族人、一半台灣人共同建造、歷時四個月的蘭嶼達悟族的「 1001跨越號」,是近百年來蘭嶼達悟族所打造尺寸最大的拼板舟。

為慶祝大船落成,更進一步讓蘭嶼與台灣島之間不同社會文化互相接觸,板舟首航至台灣的創舉,也是台灣人民與原住民文化交流的重要里程碑!這艘船原預定今天從蘭嶼朗島出發至西岸椰油村,再首航至台灣。

之十六

蘭嶼上午出現大雨 空中交通時好時壞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2 13:37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二日電)台東地區今天上午艷陽高照好天氣,不過離島卻是下大雨,海上交通全部取消,蘭嶼機場關關開開,前往蘭嶼的旅客滯留在台東豐年機場。

受鋒面徘徊、西南風增強影響,蘭嶼從今天凌晨開始下起大雨,至上午十一時累計雨量五十毫米,海面上則颳起六級風,直到中午過後雨勢才停,轉為晴天。

受氣候影響,蘭嶼機場能見度不佳,今天早上台東飛往蘭嶼班機,僅有第一班飛機起飛,後面的則取消,直到上午十一時蘭嶼機場才恢復正常。海上客輪部份,則因海象不佳,且旅客量少,今、明兩天台東往蘭嶼客輪全部暫停。

原定今天啟航台灣的蘭嶼達悟族人拼板大船「1001跨越號」,也因氣候因素順延啟航。

由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與蘭嶼達悟族友人夏曼‧夫阿原召集一半蘭嶼族人、一半台灣人共同建造、歷時四個月的蘭嶼達悟族的「1001跨越號」,是近百年來蘭嶼達悟族所打造尺寸最大的拼板舟。

之十五

蘭嶼大舟蓄勢待發 划船手傍晚試航練習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2 20:21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蘭嶼十二日電)即將載著蘭嶼大船文化夢想的「ipanga na 1001跨越號」因天候因素延後一天啟航,十二名蘭嶼朗島划船手今天傍晚進行最後一次試航練習,他們期待老天爺下指令讓天候轉好,順利讓他們完成史上首次蘭嶼拼板大舟航向台灣的夢想。

「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1016公分、寬170公分、高270公分,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是蘭嶼歷年來最大尺寸的十二人拼板舟,原訂今天清晨啟航,但受到海象、天候影響,村民昨晚開會決定,視天候情況再決定是否明天(十三日)首航。

今天傍晚五時,朗島村十二名划船手再度出海試划兩趟,雖然划船手老中青三代都有,平時一起練習的機會不多,但士氣高昂,他們對完成這趟夢想挑戰信心滿滿。

「Keep rowing」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希望能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划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由蘭嶼朗島部落以一天划至台東太麻里海岸,並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

第二階段規劃由椰油部落人員用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野銀部落人員,花四天划向宜蘭南方澳,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人員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基隆到大稻埕將由老人家划,定八月一日划進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之十四

蘭嶼超大拼板舟 挑戰橫渡黑潮
2007-06-12 20:46
台視

為了展現祖先勇於挑戰海洋的傳統,蘭嶼的達悟族人特別打造一艘史無前例的十四人大船,要橫渡黑潮,直達台北大稻埕,宣揚達悟族文化。
這艘長十公尺,寬一百七十五公分,高兩公尺的十四人拼板舟,興建時因為超過祖先規定十人大船的範圍,一度引起老人的質疑,不過這艘船艦好之後因此也獲得族人的諒解,經過四個月的打造,大船終於要順利下水了,六個部落也組成四組船手,準備要以三個月的時間,用勇氣和體力,完成史前無例的壯舉。

之十三

民主討論 蘭嶼大舟航行首航延至19日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3 00:08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蘭嶼十二日電)經過今天整晚的開會討論,蘭嶼朗島村民在仔細研究海象圖後,確定這幾天不是老天爺選擇的航行日,「ipanga na 1001跨越號」蘭嶼傳統拼板大舟航行台灣計畫,首航將延後至十九日清晨出發,預計以十二個小時完成由蘭嶼到台東的夢想航行。

在傍晚進行完兩趟的試划後,朗島村民晚間再度聚集在社區會所前,希望透過集體討論的方式,把「ipanga na 1001跨越號」的航行計畫審慎的檢視。

上午蘭嶼下了一場大雨,並颳起西南風,雖然位處蘭嶼北部的朗島村感受不到西南風颳起的海浪,但往蘭嶼外海望去,仍可感受到西南風帶起的浪花。

為了讓這趟夢想航行能順利完成,「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負責人之一的夏曼‧夫阿原再度以傳統的方式,請村中長輩召集參與這次活動的村民到社區會所前開會,希望透過傳統集體決策的方式,審慎考量老天爺的安排。

會中特別請經營遊艇的隨行船船主帶來海象圖,並解說最近的海象和氣候,在經過村中老中青等人熱烈的發言後,研判近期並不適宜進行長途航行,決定把預定首航日延至十九日清晨。

並敲定划船手為二十三至二十五人,航行途中每兩小時進行一次輪替,避免體力透支,預計以十二個小時完成由蘭嶼到台東的航程,抵達台東時達悟人將著達悟傳統戰士服,象徵達悟人拜訪台東的尊重。此外,村民也決定每天傍晚工作完畢後,一起到海灘練習。

「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負責人之一的林建享說,台灣的人和官員很難想像蘭嶼人這次划船計畫和心情,因為這實在離他們太遠,但這是蘭嶼人大家的事,就讓大家一起把這個夢想完成。

夏曼‧夫阿原表示,這次航行不只要找回蘭嶼達悟族的大船文化,更是藉由蘭嶼島與台灣島的再次接觸,擴大台灣民族間的對話與相互瞭解,也宣示蘭嶼才是真正代表台灣的海洋民族。

之十二

蘭嶼大船端午首航台東 海巡艦艇將隨船戒護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7 20:47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七日電)以蘭嶼拼板舟橫渡黑潮到台灣的「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預計在後天端午節清晨啟航。海岸巡防署已決定派出艦艇隨船戒護,除了協助蘭嶼達悟族人順利完成這項航程,也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海洋文化。

「ipanga na 1001跨越號」蘭嶼傳統拼板大舟航行台灣計畫,原本預定在十二日首航台東太麻里,但因當時氣候、海象不佳,經擔任首段划船手的蘭嶼朗島村民開會決定,將啟航日延後預定在十九日清晨。

這幾日蘭嶼天氣已轉好,海象也非常適合航行,朗島村民也把握時間,在每天傍晚工作完畢後,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推出朗島港,做出發前最後的練習。

「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負責人之一的林建享說,海巡艦艇主動表示將隨船戒護,希望讓這項計畫順利完成,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海洋生命力;這幾天蘭嶼海象氣候非常不錯,十九日清晨順利啟航的機率很高。

「Keep rowing」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希望能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划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由蘭嶼朗島部落以一天划至台東太麻里海岸,並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

第二階段規劃由椰油部落人員用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野銀部落人員,花四天划向宜蘭南方澳,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人員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基隆到大稻埕將由老人家划,定八月一日划進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1016公分、寬170 公分、高270公分,由六十塊木板拼成,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是蘭嶼百年來所打造最大尺寸的拼板舟。跨越號在去年十一月開始建造,橫跨了四、五個家族漁團參與,在五月底正式完工。

之十一

蘭嶼拼板舟橫渡太平洋黑潮 凌晨雨中啟航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9 09:25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九日電)「Keep rowing」蘭嶼拼板舟夢想航行計畫啟航了!十二名蘭嶼朗島勇士今天凌晨在雨中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自朗島灣推出,配合著高亢一致的傳統韻律,他們要挑戰史上首次以拼板舟手划槳橫渡太平洋黑潮的壯舉,用達悟族傳統方式造訪台灣島。

「Keep rowing」計畫負責人林建享上午表示,「ipanga na 1001跨越號」約在凌晨四時三十分啟航,雖然昨晚蘭嶼天空打雷下雨,但仍不減蘭嶼人完成這次壯舉的信心,出發後天氣也隨之轉好,航行非常順利。

他說,平均航速可達五節(約九公里/小時),最快達六點五節(約十二公里/小時),約在上午九時進入全段最險惡的太平洋黑潮,進入黑潮後船將順流往台東市方向前進,預計傍晚就可抵達台東海濱公園。

「Keep rowing」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希望能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划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是由蘭嶼航行至台東。

「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1016公分、寬170公分、高270公分,由六十塊木板拼成,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是蘭嶼百年來所打造最大尺寸的拼板舟。跨越號在去年十一月開始建造,橫跨了四、五個家族漁團參與,在五月底正式完工。

之十

蘭嶼拼板舟橫渡太平洋黑潮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9 11:09




「Keep rowing」蘭嶼拼板舟夢想航行計畫啟航了!十二名蘭嶼朗島勇士十九日首次以拼板舟手划槳橫渡太平洋黑潮的壯舉。黑潮

(圖右深色海面)是一股強盛的北赤道洋流溫暖清澈,由南往北流速平均每小時三至四海浬。

(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之九

從蘭嶼划到淡水 獨木舟挑戰黑潮
2007-06-19 14:04
華視

蘭嶼達悟族發起橫渡黑潮活動,清晨五點出發,達悟族勇士在細雨中駕獨木舟,要從蘭嶼划到台北淡水,歷時一個半月,為台灣海洋文化見證,因為海洋變化莫測,海巡署還派船全程保護。

之八

大船有違部落傳統 長老表不滿
華視 2007-06-19 14:08

蘭嶼達悟族發起橫渡黑潮活動,清晨五點出發,達悟族勇士在細雨中駕獨木舟,要從蘭嶼划到台北淡水,歷時一個半月,為台灣海洋文化見證,因為海洋變化莫測,海巡署還派船全程保護。
在大船旁的,是傳統的拼板船,體積小多了,十四人座比十人座大了不少,以往出海長途航行三年前要開墾,這次卻這麼勿促,而且也沒有進行祈福的儀式。不但要化解老人家的諒解和疑慮、更要讓台灣本島人民看見,在種種壓力下,這次行動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之七

蘭嶼達悟族拼板大船首航台灣 平安抵東
中廣新聞網╱WENDY WU 2007-06-19 19:35

啟航台灣的蘭嶼達悟族人拼板大船 「1001跨越號」, 今天從蘭嶼出發,以接力划槳的方式,經過了十多個小時,在今天傍晚六點多順利在台東海濱公園登陸,完成板舟首航至台灣的創舉。

  由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與蘭嶼達悟族友人夏曼‧夫阿原召集一半蘭嶼族人、一半台灣人共同建造、歷時四個月的蘭嶼達悟族的「 1001跨越號」,由六十塊木板拼成是近百年來蘭嶼達悟族所打造尺寸最大的拼板舟。

今天這趟航程沿途有海岸巡防署派出艦艇隨船戒護,約有三十名朗島村民參與,由於海象不佳,風浪大,比預定抵達時間晚了三小時。村民上岸後說相當興奮的出心中的感動,並有信心堅持繼續的行程,

  達悟族人預計再由台東航向花蓮,以接力方式從花蓮划到宜蘭南方澳,再划到基隆;預定八月一日划進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之六

蘭嶼拼板舟勇渡黑潮 重拾達悟人文化信心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9 21:02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九日電)蘭嶼達悟族人今天搭乘十四人座拼板大舟,用人力划槳方式橫渡太平洋黑潮抵達台東;達悟族人除了寫下拼板舟航行的歷史,這樣的經驗預料也將重拾達悟族人傳統文化的信心,及促進台灣和蘭嶼文化的相互認識。

漁船和捕魚是蘭嶼達悟族人生活的重心,打造傳統拼板舟的過程和達悟族文化核心的飛魚季息息相關,拼板大舟更是維繫達悟漁團向心力和傳統文化的重要象徵,但近來由於台灣現代經濟體系的入侵,蘭嶼達悟文化的傳統正飽受威脅。

前台東縣議員、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表示,台灣機動船大舉入侵蘭嶼海域捕撈飛魚,達悟傳統拼板舟根本不是對手,在此狀況下,達悟族的年輕一輩就開始捨棄拼板舟,改買機動船捕魚,對達悟族的文化延續造成很大的衝擊。

已有許多人類學者研究發現,當蘭嶼拼板舟功能逐漸喪失時,達悟族傳統的漁團組織可能會隨之消失。

夏曼‧夫阿原指出,有了機動船後,捕魚成了可以單獨完成的行動,不再需要和家族、漁團一起造拼板舟捕魚,漁團的功能性和約束力受到破壞後,整個組織將逐漸解體。

他進一步說,過去部落重要的事務和工程都仰賴漁團成員互助協力,當漁團組織受到破壞時,等於把達悟文化生長的養分給侵蝕了,對達悟文化的衝擊可想而知。

此外,近年來來自台灣恆春的漁船,使用大型機具在蘭嶼海域捕撈飛魚,讓達悟族感受到他們的飛魚文化正受到嚴重的威脅。

夏曼‧夫阿原說,這艘拼板大船取名為「ipangana 」,就是跨越、航行的意思,它要跨越島與島的界線,藉由蘭嶼島與台灣島的再次接觸,擴大台灣民族間的對話與相互瞭解。

在蘭嶼拼板舟逐漸走入博物館、失去原有的航行功能後,蘭嶼達悟族人打造大舟實現夢想航行計畫,除讓台灣及世界看見達悟族最豐富、美麗的海洋文化,未來是否形成達悟族人一波的文化復興運動,將備受矚目。

之五

中央社新聞小百科:達悟族拼板舟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9 21:02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九日電)拼板舟是達悟族人的傳統漁船,船身由厚板刳造成適合的曲度以後,以數塊板條互相拼接而成,因此被稱為「拼板船」。可分成三人以下乘用的小船,及由六人、八人、十人乘用的大船。

拼板船的建造,船身是由二十七塊(大船)或二十一塊板子(小船)靠木釘、接榫、結綁及膠水拼合而成,每塊板子都按照它所在的位置及功能差異來選擇不同的材料,例如漁舟出海、入港時須在海邊拖拉磨擦,所以船底龍骨須擇耐磨的台東龍眼、蘭嶼赤楠、蘭嶼福木等硬材;船首船尾常會撞及礁石,則須用質堅硬木。

達悟族造船、雕舟的工作,由一群具有血緣關係的漁團組員共同合作。造船的工作非常浩繁,且需精良的木工技術,由較年長的漁船主人(即舵手)指揮工作。

根據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王嵩山的研究指出,達悟族拼板大船是為期兩、三個月的飛魚汎期中,漁團集體出海捕魚的工具。早期蘭嶼的六個村落,各擁有五艘到十艘大型拼板船。

之四

蘭嶼拼板舟十四人大船 首次橫越黑潮抵台灣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20 00:08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九日電)「刷!刷!四周寂靜,只能聽到槳切過黑潮的聲音」,成為達悟族首次以拼板舟橫越黑潮抵達台灣的勇士郭建平說,這是四百年來首次拼板舟抵達台灣,且打破了十四人大船的禁忌。完成壯舉的達悟勇士只有一句話「過癮」!

夕陽餘暉下,大大眼睛,顏色鮮豔、華麗的拼板舟,在海巡署兩艘巡防艇的護衛下,緩緩接近台東海濱公園,等待已久的台東民眾響起熱烈的掌聲,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

蘭嶼拼板舟首次橫越流速四浬的黑水溝 (黑潮)抵達台灣,也是達悟族首次划船踏上台灣土地;亮麗的拼板舟暫放台東海濱公園,與夕陽相輝映,「美哉!」圍觀的民眾發出讚嘆,拍照留念。

這項計畫負責人林建享,雖然是漢人,也參與划船順利完成壯舉,沖掉身上的鹽分,他第一句話就是「過癮」!

同是計畫負責人的夏曼‧夫阿原 (郭建平)說,上岸的瞬間,相當高興,他知道會成功,但是成功的感覺比他想像的還好。他說,當船切過黑潮的時候,四周寂靜,只聽到大家奮力划槳的聲音「刷!刷!」,就這樣通過了黑潮。

夏曼‧夫阿原說,這是四百年來蘭嶼的拼板舟首次通過黑潮,也是達悟族人首次以划船方式抵達台灣土地。拼板舟抵達台灣,將蘭嶼的拼板舟智慧和達悟族的勇氣,展現給漢人看,「這麼單薄的船有辦法越過黑潮」。

夏曼‧夫阿原說,除了橫越黑潮外,十四人大船也打破禁忌,當他們打造十四人大船時,長者有所反對,他們認為大船只能有五對槳 (十人大船),怎能造七對槳,於是他告訴長者,這些船是要展現給台灣人看,讓漢人知道拼板舟也能橫越黑潮,才說服長者打造。

夏曼‧夫阿原說,因為黑潮的拉力很大,船離開蘭嶼後,必須先將船往南划,拉到大武海域,等切過黑潮中線後,在掉頭,順著黑潮北流,逐漸靠近台東市,為了越過黑潮,多花了四、五小時。

林建享表示,拼板舟會先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第二階段規劃以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至於何時啟航,尚待開會決定。

之三

達悟人搏浪 蘭嶼拼板舟首度橫越黑潮
中時電子報╱邵惠琴/台東報導 2007-06-20 04:35



蘭嶼達悟族人百年來首見的十四人座大船,十九日凌晨從蘭嶼出海,以人工接力划槳方式,傍晚時分在台東市海濱公園登岸,完成蘭嶼拼板舟橫越黑潮的創舉。

「沒想到我們真的靠岸了!」昨天下午五點半,經歷十五小時與黑潮搏浪的達悟人,由先行的伴航船上跳下海,先游上岸後興奮的說。後頭的拼板舟,仍由海巡艇戒護下,賣力划向台東市海濱,岸邊圍觀的兩三百名民眾,傳出民眾加油聲,迎接拼板舟靠岸。

這艘大船,是在帝亞吉歐第三屆「KEEP WALKING夢想計畫」資助下,由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與達悟族友人郭健平,召集朗島部落族人一起建造完成,大家原本打算在本月十二日航向台灣的行程,因日前連續降雨,海象不好,航程一改再改。

昨天凌晨四點半,在朗島部落耆老鍾本由主持下,他以蘭嶼最尊貴的金箔紙,進行簡單的儀式,加上天主教的禱告祈福,為大家彌補這艘船沒有經過大船下水儀式祝福的遺憾。




卅名划槳手 百公里接力

拼板舟從朗島部落出海,先筆直對準屏東旭海,再奮力向前划。林建享說,由於黑潮與風向的作用,預計八十公里的距離,船隻必須划行至少一百公里,因此三十名划槳手,每兩個小時就必須換手一次。

朗島村前村長王比亞說,划槳最大的困難,在於穿越強勁黑潮的時候,大家都感到手臂肌肉酸痛。

郭健平則說,此行最讓人感動的,也正是橫切黑潮時,週遭只有划槳的聲音,每個人都被這氣息籠罩,只安靜奮力地向前划。

這群年齡自廿出頭到五十多歲組成的操舟人,由一艘伴航船、一艘海巡艇戒護。伴航船上的族人,率先靠近岸邊時,只見船上的人一個個丟下一大袋東西,人也跳下海,各自拉著袋子奮力游向台東海濱,引來岸上民眾熱烈的歡呼聲。

達悟族人一游上岸,趕忙拉開袋子,拿出傳統藤盔、戰甲,趕著穿上身。待拼板舟一划近,族人一擁而上,合力地把船隻抬上岸。郭健平笑說,蘭嶼人每到一個新地方,害怕有鬼,才穿起這身衣服驅鬼。

由於參與划槳的人,經過十五個小時的努力,幾乎已經筋疲力盡。一旁圍觀的民眾,在達悟人同意下,相當樂意的參一腳,幫忙抬著拼板舟,將它搬到海濱公園男人會館旁邊。

郭健平說,海洋不是阻隔,而是通路。以拼板舟橫渡黑潮到台東,最主要的意義,應該就是讓台灣的民眾也有機會認識蘭嶼,並知道看似單薄的拼板舟,其實也有驚人的耐力。

史前文化館 展示拼板舟

郭健平表示,這艘船未來一周內,將放在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族人則先回到蘭嶼休息,再討論接下來的航程。

據原本計畫,第二階段將由蘭嶼椰油部落族人,用六天時間由台東划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及野銀部落的族人,以四天從花蓮划到宜蘭,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族人,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

最後兩天行程,改由蘭嶼耆老們,由淡水河口划到終點的台北大稻埕。預計八月一日到大稻埕後,一起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的成立大會。

之二

巨型拼板舟百年難見!首航台灣
TVBS╱劉錦源 2007-06-20 08:17

蘭嶼達悟族,最有名的就是拼板舟,現在他們更做了一艘能容納14人的大尺寸拼板舟,這樣的尺寸是百年首見,因為原本的拼板舟都是10人座的,而且他們深信拼板舟不能離開蘭嶼,這次他們人力滑槳要到台灣本島,已經大大突破禁忌,到時這艘拼板舟也將在台東展出,讓大家更認識達悟族的精湛手藝。

達悟勇士們把紅白相間的拼板舟推下海,進行下水儀式,他們要從蘭嶼划槳到台東,達悟族長老選定時辰,遵循古禮,唸祭文為即將出海的勇士祈福。

一行10幾人,抱著敬畏的心情,虔誠祈求祖靈能保佑旅程平安順利,拼板舟是蘭嶼達悟族的特有產物,全手工製作,得花好幾個月才能有1艘成品,準備要乘風破浪的這艘,尤其特別是14人座的,比平常的10人座大上1倍,堪稱百年難得一見。

由於拼板舟珍貴,歷經12小時到達後,將在台東的國立史前博物館展出。

之一

蘭嶼大船航行計畫 原民會擬補助2/3經費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22 16:23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二十二日電)「Keep rowing」蘭嶼十四人座拼板大舟十九日完成橫渡太平洋黑潮的壯舉,將繼續由台東分段划向台北大稻埕;負責協調這項計畫的親民黨籍立委林春德說,政府各相關部會已承諾盡力補助這項夢想航行計畫,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已答應補助計畫的三分之二經費。

「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將用十四人座達悟族傳統拼板舟以人力手划槳方式,分四階段由蘭嶼划至台北大稻埕,希望藉此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

由於這項計畫需要龐大經費完成夢想,林春德(山地原住民)獲知此計畫後,一直在幕後協助計畫執行單位與政府相關部會的協調,讓相關單位瞭解這項計畫的重要意義,經過幾次協調會,各單位日前已承諾對計畫盡力補助。

林春德表示,原民會已承諾補助三分之二,約新台幣兩百萬元,外交部、新聞局、教育部、體委會、文建會、交通部觀光局、教育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單位也初步答應補助十萬元,此外,相關行政事務的政府單位也將會全力協助。

他指出,這項夢想航行計畫非常有意義,除了展現達悟族拼板舟文化外,也向世界展示台灣的海洋文化與精神,值得大家一起參與和給予鼓勵。

「Keep rowing」計畫負責人林建享說,政府及各界的幫助和鼓勵讓他們非常感動,有了這些協助後,他們更有信心完成後續的航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海洋文化將不再是夢想。

2007/06/14

之四



這幾天雨下得真的很大。

晚上,健平、建享和保芳召集造船的人和划船的人,在活動中心前開會。
老人說,「六月蘭嶼的天氣啊,變幻莫測,好像很難捉摸;為什麼不選七月出發呢?七月的天氣,海面上像是倒了沙拉油那樣,選在那樣的日子裡出發不是比較安心嗎?」

大家討論了很多關於出發的時間的問題。

伴航船的船長周一宗帶著海圖和氣象圖來了。19日以前,天氣都不穩定,「因為要長程的航行,在海上的時間超過12小時,如果要在這個星期出發,這之間一定會在海上遇到雷雨苞。」那樣的雲層形成的很快,幾個小時就會忽然成形、下一場大雨,然後就過了。「沒遇到就沒遇到,遇到了就是很大很大的雨。」

我們原本想要聽聽老人的意見,不過老人同意了科學的意見。
雷雨和鋒面過去之後,「就暫定19日凌晨出發吧。」這之間的這些日子,就來練習吧。

之三











6月12日,傍晚的天氣看來還可以,公共船的划船手也在灘頭整理船。
再過十天,6月23日蘭嶼要舉行聯合小米祭,(我原本一直以為是聯合運動會,小米祭怎麼樣可以「聯合」一起舉行呢?...其實,我幾乎沒有看到小米哪...)總之,聯合小米祭的時候,會有划船比賽。所以公共船的划船手,也在準備。

「那就一起練習吧。」兩艘船都下了水。

這是很久不曾有的景象了,兩艘大船在海裡並行著。不過,不是招魚祭,也不是一起出海捕飛魚。

之二

划出去之後,天越來越黑。

因為發了新聞稿,進來了一些記者。
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和聯合報,電子媒體的東森,以及原民台的攝影楊馬倫和化名為瑪瑪號的瑪蓋丹,都等在灘頭上。

蘭嶼對台灣來說,是個太遠的地方。「你們要划船來台灣嗎?」這是件大部分人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的事。好像是件什麼、不過卻也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事。
進來的記者,大部分人不知道什麼是漁團、和大船的關係,所以我們一時之間也有點說不清楚這船「和傳統的漁團沒有直接的關係」;有些人也搞不清楚拼板舟和獨木舟的差別。也有教會的刊物,開頭就問,「是信仰給你們的力量嗎?」

這船其實也沒有突破什麼禁忌,就是大家一起來做了一件以前沒有做過的事;然後,船比較長就是了。

總之,傾盆大雨之中,大船練習了一下就回來了。

「下雨天划也不錯呢,不會被太陽晒。」划船的人說。

汪洋大海之中載浮載沈,看的人和划的人都漸漸開始相信,我們是真的準備好了可以出發了。



之一

6月11日。
這是原本預定就要下水了的前一天。再來試試。



新聞稿



船長1016 c m ,寬170 c m,高270 cm

我們的大船取名為: Ipanga na,1001跨越號。
(ipanga na是Tao語裡的名詞,有跨越、航行之意,動詞是ingana nga na,意指:從這裡到那裡,再到那裡……。)

ingana na表示移動,我們要到許多的地方去;而「1001」,只是因為我們的大船超過了10公尺長。

從2006年11月動工建造至今,終於,木已成舟。6月12日,天氣對了,我們將出發划向台東 ……。

之十

第一次試航之後,「不太好划呢」。
隔天,大家紛紛來到灘頭,研究自己的槳,「為什麼那麼難划呢?」







槳太長了。
划的時候交叉就會刮傷兩隻手肘。




帶回家去修一修。

之九

看球。
其實,這事件大家都很好奇的事哪。

2007/06/06

之八

繼續划。



浮球上寫著:
「大船是TAO傳統文化的中心。整個TAO的傳統生活都圍繞著船與飛魚。隨著時代的變遷,大船也面臨了摩登世界的挑戰。現在,我們造了這艘船,在黑潮和飛魚的季節裡,即將航向台灣。讓現代世界與大船,近身接觸。」

「夏天,大船即將啟航。我們正在籌募航行基金,歡迎不限金額自由樂捐。」

之七

下水試航。




之六

最後整理。




之五

人站在旁邊,船很大;到了灘頭,船很小。




之四

走吧。去灘頭。

2007/06/05

之三

向祖靈和anito祝禱過之後,也要報告一下上帝。







之二

老人家,殺豬,沾血,祝禱。消除一切厄運。

之一

最後固定槳的工作。










固定舵。

2007/06/04

之八

要落成用的豬來了。



芋頭也到了。

之七

最後的船首裝飾







槳。持槳的人各自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