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之四十二

蘭嶼拼板舟 台北,我們來了

【聯合報╱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07.08.01 01:36 am



達悟族人在拼板舟划向終點站前,暫停關渡碼頭稍事休息。
記者李府翰╱攝影


「台北,我們來了」!歷經一個多月的航程,蘭嶼拼板舟「IPAN-GA NA1001跨越號」昨天中午在大雨中抵達終點站大佳河濱公園,14名達悟勇士高唱「魚豐歌」將大船推上岸,並接受眾人歡呼,一起見證蘭嶼拼板舟航向台灣的歷史紀錄。

昨天中午雷雨交加,「IPAN-GA NA1001跨越號」在大雨中抵達終點站,為了把長達10公尺的拼板舟拖上岸,達悟勇士花了一番功夫,連忙清除船上積水和雜物,以減輕船的重量。

「一、二、三……」,拼板舟順利上岸,達悟勇士淋著雨在船身合影,汗水和淚水順著雨水滑落,既興奮又感動。

「IPANGA NA1001」6月20日清晨從蘭嶼出發,沿途停靠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和淡水等站,航行600多公里、約40個日子,划手接力多達100多人次,划手年齡橫跨老中青三代,從28歲到86歲皆有。

高齡86歲的達悟族長老王田區,是最年長划手,此行負責掌舵,帶領族人寫下航向台灣的創舉,昨天他以母語、神采奕奕地說「我們成功了」!王田區說,參與航行的划手們,突破許多禁忌,沿途吃盡苦頭,才完成創舉,這是達悟族人歷史性的一刻!

「這是一場體力與耐力的大考驗」,負責策畫航程、也是前台東縣議員郭建平說,40天的海上航行,橫越了從蘭嶼到台東間的黑潮,划手成功克服強勁海流;沿著清水斷崖逆流北上,划手得忍住海水拍打,以及豔陽的暴曬,「與海共生,這就是達悟族的海洋文化」。

這群蘭嶼達悟族勇士今天將受邀參加在台北賓館舉行的「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大會,「IPANGA NA1001跨越號」將停留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展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