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十五

蘭嶼大舟蓄勢待發 划船手傍晚試航練習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2 20:21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蘭嶼十二日電)即將載著蘭嶼大船文化夢想的「ipanga na 1001跨越號」因天候因素延後一天啟航,十二名蘭嶼朗島划船手今天傍晚進行最後一次試航練習,他們期待老天爺下指令讓天候轉好,順利讓他們完成史上首次蘭嶼拼板大舟航向台灣的夢想。

「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1016公分、寬170公分、高270公分,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是蘭嶼歷年來最大尺寸的十二人拼板舟,原訂今天清晨啟航,但受到海象、天候影響,村民昨晚開會決定,視天候情況再決定是否明天(十三日)首航。

今天傍晚五時,朗島村十二名划船手再度出海試划兩趟,雖然划船手老中青三代都有,平時一起練習的機會不多,但士氣高昂,他們對完成這趟夢想挑戰信心滿滿。

「Keep rowing」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希望能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划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由蘭嶼朗島部落以一天划至台東太麻里海岸,並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

第二階段規劃由椰油部落人員用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野銀部落人員,花四天划向宜蘭南方澳,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人員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基隆到大稻埕將由老人家划,定八月一日划進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