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之二

划出去之後,天越來越黑。

因為發了新聞稿,進來了一些記者。
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和聯合報,電子媒體的東森,以及原民台的攝影楊馬倫和化名為瑪瑪號的瑪蓋丹,都等在灘頭上。

蘭嶼對台灣來說,是個太遠的地方。「你們要划船來台灣嗎?」這是件大部分人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的事。好像是件什麼、不過卻也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事。
進來的記者,大部分人不知道什麼是漁團、和大船的關係,所以我們一時之間也有點說不清楚這船「和傳統的漁團沒有直接的關係」;有些人也搞不清楚拼板舟和獨木舟的差別。也有教會的刊物,開頭就問,「是信仰給你們的力量嗎?」

這船其實也沒有突破什麼禁忌,就是大家一起來做了一件以前沒有做過的事;然後,船比較長就是了。

總之,傾盆大雨之中,大船練習了一下就回來了。

「下雨天划也不錯呢,不會被太陽晒。」划船的人說。

汪洋大海之中載浮載沈,看的人和划的人都漸漸開始相信,我們是真的準備好了可以出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