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廿三

蘭嶼大船 史前館暫歇一周

【聯合報╱記者陳嘉信╱台東報導】
2007.06.21 04:13 am



首度橫渡黑潮的14人座達悟族拼板舟放在史前館廣場,吸引不少人參觀。
記者陳嘉信╱攝影
首度橫渡黑潮的蘭嶼14人座拼板舟大船「i-panga na 1001跨越號」,昨天暫時放置在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在8月1日前將從台灣東岸北上續划到台北大稻埕。策畫人郭健平說,跨越號拼板舟首航到台灣不只是創舉,也是達悟族文化與台灣人民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蘭嶼達悟族14人座拼板舟大船是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達悟族籍的台東縣前議員郭健平,獲第三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支持建造。

跨越號拼板舟大船前天以人力接划橫渡過太平洋黑潮,傍晚安然從台東市海濱上岸,昨天載往史前館「借放」一周後,將續划往台灣的東岸花蓮、宜蘭與基隆。

郭健平指出,14人座拼板舟大船,比一般最大的12座大船大,有違禁忌,沒有人敢掛船主之名,也沒有依10人座大船完成後依傳統舉行下水典禮。不過,以拼板舟橫渡黑潮抵達台灣海邊,甚至計畫繞行台灣東海岸,是創舉。

郭健平說,這次拼板舟大船航向台灣,除重現蘭嶼傳統文化的珍貴價值外,也希望讓族人思考大船遠航划行的可能,並讓台灣的人們理解、參與,深刻認識達悟民族的海洋文化。

「蘭嶼達悟族人未曾做過的事,我們做到了,太感動了。」挑戰蘭嶼拼板舟橫越太平洋成功的朗島勇士黃避風、鄭馬羅昨天在史前館說:「大家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另在划航中最難熬的是中午烈日當頭,但信心讓我們完成壯舉,屁股磨破皮,算什麼。」

這次拼板舟橫渡黑潮中,划槳者中年紀最大60歲鍾本由說,達悟族造拼板舟有不少禁忌,但不管怎麼樣仍要遵守,所以,跨越號拼板舟沒有舉行下水典禮,但船造好必須要下水捕魚,這是傳統,也是他們參加接力划槳的原因。

【2007/06/21 聯合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is TAIWAN!! This is trueborn Taiwan!! YE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