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之三十

蘭嶼大船二段航程 椰油部落接棒( 中時電子報 . 2007/07/03)

記者:邵惠琴

【邵惠琴/台東報導】
  蘭嶼14人座拼板舟再次出航,二日改由蘭嶼椰油部落接棒,預計花兩天的時間,從台東划到花蓮。不過,昨天划行十幾個小時後,發現船隻有幾顆木釘損壞,只好臨時喊卡,在長濱鄉上岸。
  這艘由帝亞吉歐第三屆「KEEP WALKING夢想計畫」資助下完工,並將繞行台灣的大船,自上月十九日從蘭嶼朗島部落出發,完成橫渡黑潮登陸台灣創舉後,船隻隨即移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並維修補強。
  昨天凌晨五點,趕在火辣太陽升起前,大船再度從台東市海濱公園出航。第二階段航程,改由椰油部落20名船員接手。
  大船計畫負責人郭建平表示,這幾天天候不錯,預計兩天內應該可以抵達花蓮,然後再由野銀部落接續第三棒,繼續航向宜蘭。
  這次航程,除了海巡署台東海巡隊派出的巡防艇,幫忙海域安全戒護外,不再提供換手休息等補給作業。再次啟航的椰油部落船員,只能隨機應變的近岸划行,累了,就與岸上的隨車人員連絡靠岸地點,並進行換手、休息。
  昨天上午10時許,他們在東河鄉金樽靠岸換手。午餐時刻,船隻已划到成功鎮三仙台,平穩海象使速度出乎意料的快。
  郭建平表示,達悟人平常都只在蘭嶼近岸捕魚作業,因此這段航程可能會遭遇到的暗礁、暗流地形,對達悟人而言比較陌生,否則,應該更早就會抵達花蓮。
  可惜划行約12個小時之後,由於拼板舟有幾顆木釘損壞,基於船隻安全疑慮,昨天下午5點半,船員們決定先在台東的最北端長濱鄉上岸,待船隻修補完畢之後,再研議何時繼續航行。
  這艘以人力手划槳的大船,航程共分為四階段,由各部落接手划行,預計最後將在八月一日抵達台北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