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之廿八

蘭嶼大船跨越號 清晨啟航 台東航向花蓮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7-02 10:11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日電)蘭嶼十四人拼板舟大船今天清晨再度啟航,預計兩天的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今天上午海象不錯,擔任舵手的椰油部落勇士信心滿滿,船甫離岸就以快划方式在最快時間找到默契。

「Keep rowing」蘭嶼大船「ipanga na 1001跨越號」繞行台灣計畫,十九日完成橫渡太平洋黑潮壯舉後,旋即運往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和維修補強,展出期間許多遊客及台東地區民眾慕名前往參觀,親眼目睹難得一見的大船,今天清晨,這艘大船再度啟航,進入第二段航程台東、花蓮。

計畫負責人郭建平表示,第二段航程由椰油部落接手,原計畫六天抵達花蓮,如果海象不錯,兩天即可抵達花蓮,再由野銀部落接手從花蓮航向宜蘭。

郭建平表示,台東至花蓮這段行程比蘭嶼到台東輕鬆,蘭嶼到台東橫越黑潮,中途無法休息,台東至花蓮,累了可靠岸休息。不過,由於這段航程對達悟族比較陌生,唯一擔心的是暗礁、暗流和日曬。

大船下水後,舵手立即以「快划」方式破浪而去。郭建平表示,「快划」的目的是要「感覺」彼此的節奏,抓到大家的默契;拼板舟和龍舟不一樣,龍舟有鼓手擊鼓捉節奏,拼板舟完全靠著彼此默契,因此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節奏。

計畫負責人之一林建享說,這艘大船取名為「ipanga na 1001跨越號」,ipanga na在達悟族語有「跨越」之意,也代表從這裡到那裡,再到那裡的意思。「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十公尺又十六公分、寬一百七十公分、高兩百七十公分,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將沿東海岸經花蓮至宜蘭,再沿北海岸經基隆港、淡水河口入台北市,預定在八月一日抵達台北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蘭嶼大船「ipanga na 1001跨越號」2007 6月19日完成橫渡太平洋黑潮的壯舉後,2007 7月2日清晨再度啟航,預計以2天的時間沿東海岸由台東划到花蓮。(記者龍芳/攝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