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之四十四

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 總統閣揆致賀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8-01 18:07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一日電)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大會今天隆重舉行,總統陳水扁與行政院長張俊雄蒞臨致賀,在陳總統把中英文銜牌遞交給馬紹爾群島等七國籌備委員代表後,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正式成立,為台灣與太平洋各國南島民族的政經、學術、文化、人權與世界議題實質交流,奠定嶄新的里程碑。

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大會下午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一號台北賓館舉行,陳總統致詞說,南島民族是地球村最重要的民族之一,考古證據顯示台灣原住民不論文化、語系、血緣、人種都屬南島語系的一支,絕不同於漢民族,與中國毫無淵源。

他指出,台灣原住民四十八萬人與南島命運緊緊相繫,台灣原住民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母體,也是太平洋群島族群不可遺漏的重要成員,布農族八部合音、泰雅族織布藝術、阿美族豐年舞祭、雅美族拼板舟文化等,都是台灣與世界彌足珍貴的無形文化遺產。

陳總統表示,台灣一向重視太平洋國家,去年九月帛琉高峰會,他與六國友邦元首簽署「帛琉宣言」,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是帛琉宣言的具體實現,台灣也將在能力建構、經濟發展、社會文化三領域與太平洋友邦合作,深化海洋民主聯盟,建立全方位夥伴關係。

行政院長張俊雄致詞說,考古顯示台灣可能是南島語系發祥地,台灣原住民與散佈在南島各地的兄弟姊妹近來才重建聯繫管道,期盼南島民族論壇成立後,更加強南島民族的國際合作。

馬紹爾內政部長雷恩‧莫里斯代表籌備委員國家致詞,他稱大家是親愛的南島兄弟姊妹,都像彩虹般的美麗,南島祖先跨越浩瀚的大海到各地,文化卻未凋零,令南島民族覺得驕傲,南島文化屬於南太平洋民族,不屬於其他政權,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未來台灣與南太平洋友邦要更緊密的合作,努力發揚光大南島文化。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阿美族人夷將‧拔路兒致詞指出,「南島民族論壇」將以文化、學術、政經、環保、人權、參與聯合國組織中與原住民族相關的世界議題等六個重點,作為與南島國家合作的發展方向。

「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大會由布農族渾厚圓融的八部合音揭開序幕,中場又有布農族報戰功的原住民族歌舞表演,最後在寫有中英文的「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The Preparatory Office of AustronesianForum)」銜牌由陳總統遞交吉里巴斯、帛琉、諾魯、馬紹爾、索羅門群島、台灣等友邦籌備委員代表,與菲律賓原民會執行長後,籌備處正式成立。

在場觀禮的一百餘人,還包括多明尼加、馬拉威、巴拿馬、帛琉、南非等各國駐台大使或代表,以及剛完成從蘭嶼划行拼板舟「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到台北壯舉的達悟族勇士二十餘人,這艘拼板舟展示在台北賓館庭院,典禮結束後,將載運到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展示,供民眾更深入瞭解南島民族的拼板舟文化。


(照片轉載自【當個游牧民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