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十一

蘭嶼拼板舟橫渡太平洋黑潮 凌晨雨中啟航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9 09:25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九日電)「Keep rowing」蘭嶼拼板舟夢想航行計畫啟航了!十二名蘭嶼朗島勇士今天凌晨在雨中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自朗島灣推出,配合著高亢一致的傳統韻律,他們要挑戰史上首次以拼板舟手划槳橫渡太平洋黑潮的壯舉,用達悟族傳統方式造訪台灣島。

「Keep rowing」計畫負責人林建享上午表示,「ipanga na 1001跨越號」約在凌晨四時三十分啟航,雖然昨晚蘭嶼天空打雷下雨,但仍不減蘭嶼人完成這次壯舉的信心,出發後天氣也隨之轉好,航行非常順利。

他說,平均航速可達五節(約九公里/小時),最快達六點五節(約十二公里/小時),約在上午九時進入全段最險惡的太平洋黑潮,進入黑潮後船將順流往台東市方向前進,預計傍晚就可抵達台東海濱公園。

「Keep rowing」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希望能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划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是由蘭嶼航行至台東。

「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1016公分、寬170公分、高270公分,由六十塊木板拼成,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是蘭嶼百年來所打造最大尺寸的拼板舟。跨越號在去年十一月開始建造,橫跨了四、五個家族漁團參與,在五月底正式完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