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十二

蘭嶼大船端午首航台東 海巡艦艇將隨船戒護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7 20:47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七日電)以蘭嶼拼板舟橫渡黑潮到台灣的「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預計在後天端午節清晨啟航。海岸巡防署已決定派出艦艇隨船戒護,除了協助蘭嶼達悟族人順利完成這項航程,也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海洋文化。

「ipanga na 1001跨越號」蘭嶼傳統拼板大舟航行台灣計畫,原本預定在十二日首航台東太麻里,但因當時氣候、海象不佳,經擔任首段划船手的蘭嶼朗島村民開會決定,將啟航日延後預定在十九日清晨。

這幾日蘭嶼天氣已轉好,海象也非常適合航行,朗島村民也把握時間,在每天傍晚工作完畢後,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推出朗島港,做出發前最後的練習。

「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負責人之一的林建享說,海巡艦艇主動表示將隨船戒護,希望讓這項計畫順利完成,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海洋生命力;這幾天蘭嶼海象氣候非常不錯,十九日清晨順利啟航的機率很高。

「Keep rowing」是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與漢族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提出的航行計畫,希望能重建達悟族大船文化,將由蘭嶼六個部落四組人以接力的方式,分四階段將「ipanga na 1001跨越號」划至台北大稻埕;首航將由蘭嶼朗島部落以一天划至台東太麻里海岸,並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

第二階段規劃由椰油部落人員用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野銀部落人員,花四天划向宜蘭南方澳,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人員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基隆到大稻埕將由老人家划,定八月一日划進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ipanga na 1001跨越號」長1016公分、寬170 公分、高270公分,由六十塊木板拼成,可乘坐十二至十四人,是蘭嶼百年來所打造最大尺寸的拼板舟。跨越號在去年十一月開始建造,橫跨了四、五個家族漁團參與,在五月底正式完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