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十三

民主討論 蘭嶼大舟航行首航延至19日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3 00:08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蘭嶼十二日電)經過今天整晚的開會討論,蘭嶼朗島村民在仔細研究海象圖後,確定這幾天不是老天爺選擇的航行日,「ipanga na 1001跨越號」蘭嶼傳統拼板大舟航行台灣計畫,首航將延後至十九日清晨出發,預計以十二個小時完成由蘭嶼到台東的夢想航行。

在傍晚進行完兩趟的試划後,朗島村民晚間再度聚集在社區會所前,希望透過集體討論的方式,把「ipanga na 1001跨越號」的航行計畫審慎的檢視。

上午蘭嶼下了一場大雨,並颳起西南風,雖然位處蘭嶼北部的朗島村感受不到西南風颳起的海浪,但往蘭嶼外海望去,仍可感受到西南風帶起的浪花。

為了讓這趟夢想航行能順利完成,「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負責人之一的夏曼‧夫阿原再度以傳統的方式,請村中長輩召集參與這次活動的村民到社區會所前開會,希望透過傳統集體決策的方式,審慎考量老天爺的安排。

會中特別請經營遊艇的隨行船船主帶來海象圖,並解說最近的海象和氣候,在經過村中老中青等人熱烈的發言後,研判近期並不適宜進行長途航行,決定把預定首航日延至十九日清晨。

並敲定划船手為二十三至二十五人,航行途中每兩小時進行一次輪替,避免體力透支,預計以十二個小時完成由蘭嶼到台東的航程,抵達台東時達悟人將著達悟傳統戰士服,象徵達悟人拜訪台東的尊重。此外,村民也決定每天傍晚工作完畢後,一起到海灘練習。

「Keep rowing」夢想航行計畫負責人之一的林建享說,台灣的人和官員很難想像蘭嶼人這次划船計畫和心情,因為這實在離他們太遠,但這是蘭嶼人大家的事,就讓大家一起把這個夢想完成。

夏曼‧夫阿原表示,這次航行不只要找回蘭嶼達悟族的大船文化,更是藉由蘭嶼島與台灣島的再次接觸,擴大台灣民族間的對話與相互瞭解,也宣示蘭嶼才是真正代表台灣的海洋民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