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二十

拼板舟越洋 30勇士花13小時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7.06.20 03:22 am



卅位蘭嶼達悟族勇士徒手划槳駕拼板舟成功橫渡黑潮,隨後他們穿著達悟族傳統的藤盔、藤甲在船旁合影。
記者羅紹平╱攝影




三十位蘭嶼達悟族勇士,昨天清晨駕拼板舟從蘭嶼出發,以接力划槳方式勇渡黑潮,經歷十三小時,傍晚在台東上岸,寫下先例。
圖╱聯合報提供


三十名蘭嶼達悟族的勇士,昨天駕著十四人座的拼板舟「ipanga na 一○○一跨越號」,以接力划槳方式,橫渡太平洋黑潮,歷經十三小時在台東上岸,創達悟族人首次駕大型拼板舟橫渡黑潮紀錄。

負責籌畫這次活動的前台東縣議員郭建平說:「蘭嶼達悟人是全球唯一還會製造拼板舟的民族,這次活動目的在凸顯達悟人才是真正的海洋民族。近幾年不少台灣漁民在蘭嶼海域非法捕魚,一旦蘭嶼漁源耗竭,達悟人不再造拼板舟,舉世唯一的拼板舟文化也將消失。」

昨天下午六時許,參與這項壯舉的三十位達悟族勇士從台東市上岸後,穿上藤盔、藤甲,胸前斜掛「戰刀」,接受現場數百位圍觀民眾英雄式歡迎。

這艘大船今天將暫時運往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一周;郭建平說,預定在八月初之前,由達悟勇士駕船從蘭嶼到台東、台東到花蓮、花蓮到宜蘭、宜蘭再到台北大稻埕,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成立大會。

昨天凌晨三時三十分,三十位達悟勇士齊聚朗島部落前海灘上,由七十五歲的長老鍾本由採用族人最珍貴的祭品「金箔紙」,面海祝禱祭拜,祈求祖靈與神明庇佑,為參與者祈福。

凌晨四時三十分,大拼板舟下水,勇士舉槳齊聲高喊「伊呀」,拼板舟即朝著浮出海平面的中央山脈破浪前行。受到黑潮往北流影響,拼板舟船頭一直對著台東縣最南端的大武鄉,船很自然就被潮流帶到北方的台東市,下午五時三十分成功在台東市大同海濱公園登岸。

海洋國際飯店業者周義忠駕「海洋號」遊艇載著達悟勇士,每兩小時讓勇士換手,而海巡署也出動兩艘巡邏艇全程戒護。

郭建平說,黑潮流速強勁,每小時約一點至兩海里,當橫渡黑潮之際,只有船槳破浪的「涮涮」聲,全體船員都靜默不語。

● 閱報知識

傳統裡,達悟族男人一生中至少要造一艘船。每年飛魚祭後,造船的工作便開始進行,船體由廿一至廿七塊不同的木板拼接而成,板與板之間不用一根鐵釘,通常一艘船可使用三年至五年。

刻於拼板舟船首的「人形紋」代表也是各家族的徽號。刻於船舷周圍紅、黑色的「波浪紋」則具避邪意義。刻於拼板舟前後兩端彎曲位置的齒輪狀的眼睛紋飾,它是船的眼睛,象徵太陽的光芒,拼板舟前後兩端高高聳立,目的在破浪,增加船的穩定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