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十九

拼板舟歸宿 林建享:不排除標售
【聯合報╱記者陳明成╱台東報導】
2007.06.23 02:49 am



百年難得一見的蘭嶼14人大船外觀相當華麗。
記者陳明成╱攝影

蘭嶼拼板舟大船「ipanga na 1001跨越號」在民間主導下,未依循傳統儀式打造出外觀華麗的拼板舟,也沒有規劃最後的用途,林建享說,不排除公開標售,但他們不會拿回標金,標金將做為規劃展出、推動傳統文化的經費。

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前台東縣議員郭健平發起建造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船,他們突破傳統,因為傳統大船只有6到10個槳,並完成橫渡黑潮航向台灣的創舉,目前在史前館展出,林建享說,從打造大船到停在史前館,接下來還有四個階段的活動,己耗盡所有經費,他們還不知道大船將擺放在那個位置,不過為了傳統文化,他們會堅持到底。

按理說,蘭嶼大船建造到下水都有一定儀式和禁忌,不過跨越號團隊沒有周詳計畫,卻突破傳統和禁忌,說服造船師傅和耆老支持大船航向台灣的計畫,沒有政府單位參與,完成不可能任務,值得稱許。

當談到大船最終要做什麼用途時,林建享有些遲疑,想了一下,他說,因為經費不足,一度想要做為蘭嶼人爭權益,甚至是抗議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工具。

林建享說,團隊還不知大船最後應該如何處理,不排除公開招標,賣掉大船,不過團隊不會拿回標金,標金由得標者運用,規劃如何展示、運用大船,不過得宣揚蘭嶼傳統、優良文化,還有環保觀念。

【2007/06/23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