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四

蘭嶼拼板舟十四人大船 首次橫越黑潮抵台灣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20 00:08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九日電)「刷!刷!四周寂靜,只能聽到槳切過黑潮的聲音」,成為達悟族首次以拼板舟橫越黑潮抵達台灣的勇士郭建平說,這是四百年來首次拼板舟抵達台灣,且打破了十四人大船的禁忌。完成壯舉的達悟勇士只有一句話「過癮」!

夕陽餘暉下,大大眼睛,顏色鮮豔、華麗的拼板舟,在海巡署兩艘巡防艇的護衛下,緩緩接近台東海濱公園,等待已久的台東民眾響起熱烈的掌聲,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

蘭嶼拼板舟首次橫越流速四浬的黑水溝 (黑潮)抵達台灣,也是達悟族首次划船踏上台灣土地;亮麗的拼板舟暫放台東海濱公園,與夕陽相輝映,「美哉!」圍觀的民眾發出讚嘆,拍照留念。

這項計畫負責人林建享,雖然是漢人,也參與划船順利完成壯舉,沖掉身上的鹽分,他第一句話就是「過癮」!

同是計畫負責人的夏曼‧夫阿原 (郭建平)說,上岸的瞬間,相當高興,他知道會成功,但是成功的感覺比他想像的還好。他說,當船切過黑潮的時候,四周寂靜,只聽到大家奮力划槳的聲音「刷!刷!」,就這樣通過了黑潮。

夏曼‧夫阿原說,這是四百年來蘭嶼的拼板舟首次通過黑潮,也是達悟族人首次以划船方式抵達台灣土地。拼板舟抵達台灣,將蘭嶼的拼板舟智慧和達悟族的勇氣,展現給漢人看,「這麼單薄的船有辦法越過黑潮」。

夏曼‧夫阿原說,除了橫越黑潮外,十四人大船也打破禁忌,當他們打造十四人大船時,長者有所反對,他們認為大船只能有五對槳 (十人大船),怎能造七對槳,於是他告訴長者,這些船是要展現給台灣人看,讓漢人知道拼板舟也能橫越黑潮,才說服長者打造。

夏曼‧夫阿原說,因為黑潮的拉力很大,船離開蘭嶼後,必須先將船往南划,拉到大武海域,等切過黑潮中線後,在掉頭,順著黑潮北流,逐漸靠近台東市,為了越過黑潮,多花了四、五小時。

林建享表示,拼板舟會先停泊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隨船展示,第二階段規劃以六天時間由台東航向花蓮,至於何時啟航,尚待開會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