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三

達悟人搏浪 蘭嶼拼板舟首度橫越黑潮
中時電子報╱邵惠琴/台東報導 2007-06-20 04:35



蘭嶼達悟族人百年來首見的十四人座大船,十九日凌晨從蘭嶼出海,以人工接力划槳方式,傍晚時分在台東市海濱公園登岸,完成蘭嶼拼板舟橫越黑潮的創舉。

「沒想到我們真的靠岸了!」昨天下午五點半,經歷十五小時與黑潮搏浪的達悟人,由先行的伴航船上跳下海,先游上岸後興奮的說。後頭的拼板舟,仍由海巡艇戒護下,賣力划向台東市海濱,岸邊圍觀的兩三百名民眾,傳出民眾加油聲,迎接拼板舟靠岸。

這艘大船,是在帝亞吉歐第三屆「KEEP WALKING夢想計畫」資助下,由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與達悟族友人郭健平,召集朗島部落族人一起建造完成,大家原本打算在本月十二日航向台灣的行程,因日前連續降雨,海象不好,航程一改再改。

昨天凌晨四點半,在朗島部落耆老鍾本由主持下,他以蘭嶼最尊貴的金箔紙,進行簡單的儀式,加上天主教的禱告祈福,為大家彌補這艘船沒有經過大船下水儀式祝福的遺憾。




卅名划槳手 百公里接力

拼板舟從朗島部落出海,先筆直對準屏東旭海,再奮力向前划。林建享說,由於黑潮與風向的作用,預計八十公里的距離,船隻必須划行至少一百公里,因此三十名划槳手,每兩個小時就必須換手一次。

朗島村前村長王比亞說,划槳最大的困難,在於穿越強勁黑潮的時候,大家都感到手臂肌肉酸痛。

郭健平則說,此行最讓人感動的,也正是橫切黑潮時,週遭只有划槳的聲音,每個人都被這氣息籠罩,只安靜奮力地向前划。

這群年齡自廿出頭到五十多歲組成的操舟人,由一艘伴航船、一艘海巡艇戒護。伴航船上的族人,率先靠近岸邊時,只見船上的人一個個丟下一大袋東西,人也跳下海,各自拉著袋子奮力游向台東海濱,引來岸上民眾熱烈的歡呼聲。

達悟族人一游上岸,趕忙拉開袋子,拿出傳統藤盔、戰甲,趕著穿上身。待拼板舟一划近,族人一擁而上,合力地把船隻抬上岸。郭健平笑說,蘭嶼人每到一個新地方,害怕有鬼,才穿起這身衣服驅鬼。

由於參與划槳的人,經過十五個小時的努力,幾乎已經筋疲力盡。一旁圍觀的民眾,在達悟人同意下,相當樂意的參一腳,幫忙抬著拼板舟,將它搬到海濱公園男人會館旁邊。

郭健平說,海洋不是阻隔,而是通路。以拼板舟橫渡黑潮到台東,最主要的意義,應該就是讓台灣的民眾也有機會認識蘭嶼,並知道看似單薄的拼板舟,其實也有驚人的耐力。

史前文化館 展示拼板舟

郭健平表示,這艘船未來一周內,將放在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族人則先回到蘭嶼休息,再討論接下來的航程。

據原本計畫,第二階段將由蘭嶼椰油部落族人,用六天時間由台東划向花蓮,第三階段由東清及野銀部落的族人,以四天從花蓮划到宜蘭,第四階段由紅頭和漁人部落族人,花五天從宜蘭划到基隆。

最後兩天行程,改由蘭嶼耆老們,由淡水河口划到終點的台北大稻埕。預計八月一日到大稻埕後,一起參加「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的成立大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