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六

蘭嶼拼板舟勇渡黑潮 重拾達悟人文化信心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19 21:02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九日電)蘭嶼達悟族人今天搭乘十四人座拼板大舟,用人力划槳方式橫渡太平洋黑潮抵達台東;達悟族人除了寫下拼板舟航行的歷史,這樣的經驗預料也將重拾達悟族人傳統文化的信心,及促進台灣和蘭嶼文化的相互認識。

漁船和捕魚是蘭嶼達悟族人生活的重心,打造傳統拼板舟的過程和達悟族文化核心的飛魚季息息相關,拼板大舟更是維繫達悟漁團向心力和傳統文化的重要象徵,但近來由於台灣現代經濟體系的入侵,蘭嶼達悟文化的傳統正飽受威脅。

前台東縣議員、達悟族文史工作者夏曼‧夫阿原(郭建平)表示,台灣機動船大舉入侵蘭嶼海域捕撈飛魚,達悟傳統拼板舟根本不是對手,在此狀況下,達悟族的年輕一輩就開始捨棄拼板舟,改買機動船捕魚,對達悟族的文化延續造成很大的衝擊。

已有許多人類學者研究發現,當蘭嶼拼板舟功能逐漸喪失時,達悟族傳統的漁團組織可能會隨之消失。

夏曼‧夫阿原指出,有了機動船後,捕魚成了可以單獨完成的行動,不再需要和家族、漁團一起造拼板舟捕魚,漁團的功能性和約束力受到破壞後,整個組織將逐漸解體。

他進一步說,過去部落重要的事務和工程都仰賴漁團成員互助協力,當漁團組織受到破壞時,等於把達悟文化生長的養分給侵蝕了,對達悟文化的衝擊可想而知。

此外,近年來來自台灣恆春的漁船,使用大型機具在蘭嶼海域捕撈飛魚,讓達悟族感受到他們的飛魚文化正受到嚴重的威脅。

夏曼‧夫阿原說,這艘拼板大船取名為「ipangana 」,就是跨越、航行的意思,它要跨越島與島的界線,藉由蘭嶼島與台灣島的再次接觸,擴大台灣民族間的對話與相互瞭解。

在蘭嶼拼板舟逐漸走入博物館、失去原有的航行功能後,蘭嶼達悟族人打造大舟實現夢想航行計畫,除讓台灣及世界看見達悟族最豐富、美麗的海洋文化,未來是否形成達悟族人一波的文化復興運動,將備受矚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