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之二

不管做什麼事,在部落裡最重要的是「分享」。
我們划船回來了,殺豬、分芋頭,分給所有划船的人;也分給部落的其他人:「我們平安歸來。」

聽說,朗島回來的時候,全村都到開元港去接人。我們從富岡送他們上了船,遠遠的他們站在船頂上對我們用力的揮手和大叫。「船長都要罵人了我們還一直在船的外面。」

那樣的興奮顯然一直回到蘭嶼。

岸上的人很激動,船上的人也很激動。marun謝加輝說,我有替他們禱告啊。
「好多人、好多人,大家都哭了,老婆小孩都來了,一直哭、一直哭。」他們互相manahui,驅除一切厄運,平安到家。

我們沒有跟上那盛況,不過那景象在我們回來殺豬的這時候,遇見的每個人都不斷的這麼告訴我們。「只是划到台東呢,一直划到台北也沒問題了。」








那樣把肉的每個部位分成等量,每個人都要分到每個部位的一點,是達悟族分肉時的壯觀場面。皮、肉、骨、內臟......,「我要頭皮不要臉」,不可以,每個人都要分一點。












旁邊的托兒所還在上課,小朋友從窗子探頭出來看著那些血淋淋,一直說,好臭、好臭。
不過大人們分的很開心,等一下煮了一起吃。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七月四日同友人兩個家庭到蘭嶼渡假,三天來都住建平家。本來就想不要太打擾建平,所以我們按圖索驥開著建平的車自已去遊島。建平整天到晚忙進忙出,全是為了下一階段的航行,他沒有跟我們多說有關這次出航的種種,但是可以充份感覺得到這是很辛苦的任務。我在島上、船上聽到達悟人說起次的航行,他們都很驕傲的敘述這件破天荒了不起的大事。加油,加油,儘獻上我們最誠摯祝福。

Anonymous said...

請問衛星定位是正確的嗎?
今天早上看大船還在長濱。
剛才又看了一次,咻的一下就到了花蓮。
這是真的嗎?
想去花蓮看大船。
加油!你們真的很棒!

Anonymous said...

呵!大船經過一夜停留花蓮,現在已經快抵達宜蘭囉!
我紀錄了一些花蓮畫面,
想看的朋友上來看看囉!

http://www.hl-net.com.tw/blog/index.php?pl=110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