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之三十二

中國時報 2007.07.10 
蘭嶼拼板舟環島行 划抵花蓮
洪祥和/花蓮報導

蘭嶼拼板舟環島行動,九日下午1點抵達花蓮市美崙溪出海口,艷陽高照,乘風破浪,達悟族15位成員上岸後,體力雖然透支,但77歲長老沙本古旦仍信誓旦旦表示,他們一定要完成任務。

沙本古旦率領成員,九日8點從台東長濱出發,經過5個鐘頭,難得一見的蘭嶼拼板舟出現在北濱公園海域,隊員齊力划船,穿過巨大風浪的景象,海灘遊客看到,趕緊拿相機拍照,等船隻一上岸,遊客更是猛拍穿著傳統服飾的成員,留下他們的英姿。

達悟族的勇士們上個月同心協力將大船從蘭嶼划到台東,越過黑潮,渡過逆流,休息一星期後,再到達花蓮,未來將航向宜蘭、基隆等地,準備以2個月的時間完成抵達台北大稻埕碼頭。

隊員沙曼芬阿彥指出,達悟族人計畫挑戰這趟旅程的原因是,他們是海洋民族,拼板舟是蘭嶼的民族文化,也是他們的工藝,環島之行想要喚起民眾對他們的重視,不要讓這項文化消失。

沙本古旦表示,蘭嶼人過去只在自己的海域捕魚,從未跨越其他海域,是不願侵犯他人領域。

沙本古旦說,環島之行的最大困難處是不熟悉海流、暗礁與海岸地形,以及烈日的曝曬,讓划船倍感艱辛,但他會依累積操控拼板舟的經驗,閃避風浪,帶領勇士們完成這次的任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