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之五,東清 長濱-花蓮

7日我們連夜下東部,東清的划船手確定了8日會到台東。這兩個月以來,我們成了山大王旅館、好廚師便當的好朋友,台東市區裡才能一切安頓。

原本預定9日的早上4:00出發。時間實在太早,早餐很難訂。思索一番之後,和山大王附近的7-11訂了30個真飽飯糰和黃金豆漿,請他們一定要在早上三點半幫我熱好。(從這裡開始,東部的7-11也加入了划大船的好朋友名單。)
補給、瑣事忙到十點多。忽然大家決定要半夜就出發,天比較涼。(可怎麼辦好呢?飯糰已經不能退了而最快要1點才能拿到)1點,值大夜班的7-11弟弟飛車往前一家補貨中的7-11,攔截搶下再過一小時才會送來的飯糰,讓我們有東西吃著可以出發。非常感謝他。

出發之後,分成兩批。第一批要划船的人直驅長濱,大船舶在那裡的沙灘上;另一批人往成功新港,搭漁船出發。之後兩組人在海上會合,天亮之前進行第一次換手。這是原本理想中的計畫。

到了成功新港之後,卡在安檢所大概搞了兩個小時。「漁船不能載人啊」,對,可是我們這個活動有跟海巡署協調過噎有公文的....,「不過,這個噸位的漁船不能載那麼多人啊,這是超載」。於是,經過複雜的點名核對之後,我們終於帶著兩張漁船超載違規勸導單出發。




「大船到底在哪裡啊...」,整個將要天亮之前的時間,船上瀰漫著這個困惑。漁船的速度比想像中慢得太多,全速進行竟然也只有六七節,岸上補給說大船從長濱出發了一小時之後,我們才溫吞吞的經過長濱。

「我看他們划到花蓮我們都追不上了。」





三仙台、長濱、八仙洞、北迴歸線、石梯坪,我們交換了許多「一直在前面都還沒有到」的地標,日出的金光已經褪去之後,天空白亮,我們終於遠遠的看見大船了。










完成第一次換手,已經七點了。原本東清預定一個半小時就要換手一次,這樣每一批人都不會划到累攤了才換手,體力休息恢復比較快,速度也會比較平均。不過第一次換手的時候第一批人已經划了三個小時了。「一直划的時候一直在想,我們的漁船到底在哪裡勒?我的早餐怎麼還沒有跟上來啊....」

換手的地方在豐濱的外海,「這裡是豐濱喔?原來『甲村』的目的地我們給他到達了喔。」即使划了很久上來漁船也還沒有看起來很累的人這麼說。




可能是親不知子斷崖。大船行在那崖邊的景象,太過驚人。這是個在歷史裡的任何一個時期都不曾出現的景象。大船那樣小小的,沿著直切入水的斷崖海面,白色的槳一閃一閃的划著前進。

打了通電話給隱居在鹽寮的麻子,他們只要站在海邊,就可以看見我們緩緩的經過了。






海上換手漸漸的比較熟練起來。漁船太高,大船靠近的時候如果掌握不好會小小相撞,每一段保芳都用人體鉤環那樣的方式抱住大船的舷首,讓划船手上上下下的移動。剛交換的人上了漁船之後,保芳又扮演起了爐主,在甲板招呼大家吃喝,礦泉水、舒跑、保力達、維士比、檳榔、鳳梨酥、餅乾、飯糰......

「我們最應該找的協力廠商是保力達和維士比。」那個周潤發的廣告可以換一支了。






遠遠的看到了花蓮港的燈塔。(漁船雖然走的很慢,船長的眼睛還是比我好很多。)「那個長長的提防旁邊白色的沙灘,就是美崙溪口。」好,那個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在外海兩公里左右的地方進行最後一次換手,大家慎重的穿上禮服,讓上岸的人們迎接。聽說,林正盛的一些朋友,大理石公會、倉儲業者之類的,會來迎接大船。不過我們到得太早了,才一點半不到兩點,大船漸漸靠岸,我們漂在外海看他們有沒有找到適當的登岸點,從漁船上看見零星的人影小小的往海邊移動。不過8、9個小黑影。

我們又要被媒體嫌棄了,之前因為說不定出發的時間把大家惹毛了一次,現在顯然又選在太熱的時間上岸。
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先找個地方讓大家洗澡吧比較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