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之四,椰油 台東-長濱

船已經到了冬山河,資料卻還在朗島殺豬,實在很有問題。終於有了兩天空,回來補一些之前的事。

7月1日傍晚,接了椰油的划船手到台東。天要黑了的時候到了史前館,把船送到台東的海濱公園,那是朗島從蘭嶼出發划過來時的上岸地點。整天,我們都在擔心,修了重新補過的漆不知道來不來得及乾?椰油不知道是不是有順利上船?便當不知道能不能準時到?會館的人會不會等我們?天黑了不知道搬運能不能順利......要擔心的事不下一百件。

人手不太夠,連續幾天都在找人幫忙。最後一刻連絡上Sakinu,他一口答應幫我找些人來搬船。我很久沒有跟Sakinu連絡了真不好意思,一連絡就是這麼麻煩的事。接了椰油的人到史前館的時候,Sakinu和新園的年輕人都已經到了。

船真的很大,搬運移動起來氣勢十足,弄得大家疲累不堪。終於到了海濱、安頓好之後,大家很快的回去會館,隔天清晨就要出發。

忽然就剩下我們在海邊了。

月亮圓圓,整個海面灑著一片銀白的光芒。躺在大船的旁邊,短短的幾分鐘竟然看見三顆流星。但願是代表好運。

一天的忙亂之後有點虛脫,忽然有種天地只剩下我們與大船相依為命那樣的感覺。




天剛亮,海邊來了許多人。我一時之間沒有會過意,還想著,「大家喜歡這麼早跑來海邊嗎?果然是台東啊。」正在疑惑呢看見許多腳架,恍然大悟,原來是來看大船出發的。完全一整個誤會。

原本還在說被會館管理人鬧得沒睡好的大家,走到陽光照著的大船邊,馬上精神奕奕的準備起了出發的瑣事,遠處海巡的船也已經向我們靠近。

沒有多說什麼話,大船就出發了。




椰油要划的【台東-花蓮】這段,充滿了不確定。
Tao人從來沒有靠著台灣海岸做過這樣的長程航行,不了解沿岸的海流;從開始造船之後,大船初次與朗島以外的Tao人相處,人船之間也還在互相認識。這是個大家都會造船的社會,每個部落喜歡的船都不一樣,椰油的船向來修長、朗島的肚子胖胖,不知道他們適應還好嗎。

這是第一段靠近陸地的航行,不似上次那樣四周除了討厭的綠島一直相伴之外看不見陸地的細節,往北短距離沙灘極多,靠岸換手應該不難,所以沒有安排伴航的船隻,所有人員和物資都從陸地補給。

大船出發後我們往北,趕到富岡提防的時候,大船已經在望,正划進東昇日出的金光裡。




椰油的操槳速度極快。朗島大約每分鐘划槳35下,瞇著眼睛算著,椰油竟划到47槳,以為自己眼花,不過眼看他們快速的在眼前通過,不得不相信這大船果能以驚人的速度前進。

離開富岡,加上一點迷路,我們剛繞進都蘭鼻,大船又已經那樣神采飛揚的向著我們這突出的尖角駛來。








第一次休息換手在金樽。
一靠岸,大家都說船上的水不夠。趕著把車上的水往大船送,還有幾箱「因為時間實在太早縣長就不克前來了」助理送來的迷你罐寶礦力。

安整一番之後,換下一半的人,重新出發。




大船很快的通過了馬武窟溪口。
在東河橋上,看見小小的大船通過出海口,那景象十分驚人。地圖上小小的馬武窟溪,我們平時總是嫌他怎麼乾枯,大船經過的時候,竟也要瞇著眼睛才看得見。天地之間的那比例,看著很嚇人。




按照這椰油村的快槳速率,我們想,中午應該會過成功。超過成功之後要在哪裡停呢?不如去三仙台吧。
先在三仙台勘查了一番,發現筏仔漁船會穿過第一個孔洞。原本擔心靠岸礁石太多,大船不知道通不通得過,看漁人行船,猜想應該沒問題。那段一彎一彎的跨海步道旁,有一片美麗極了的礫石灘,再適合上岸不過。不如買便當來這裡,大船上岸休息吧,太陽厲害,中午實在太熱了。不過,和大船始終連絡不上,不知道他們怎麼打算。

大船實在失蹤得太久了。從成功買的便當都已經包好了,大船還不見蹤影。我們開著車一路往南找回去,也都沒看見。忽然從三仙台打電話來,說他們要到了,往三仙台外海繞了一圈,正在進灘。

上岸之後一邊吃飯、一邊在亭子裡休息,看見划船的某些人,衣服上沾了些黑黑的油汙。更奇怪的是,大船上岸之後,船上收下來的除了礦泉水之外,還有些粽子。

原來他們說肚子餓。到成功的時候,因為大船不能在漁港靠岸,聽說,他們有人跳船,游泳去成功的市場裡買肉粽。大船躲進漁港裡好一陣子,我們因此繞來繞去都找不著。

這實在是件很妙的事。我們怎麼樣都沒想到大船不見了是去躲起來吃粽子。





原本想說要不要休息久一點,太陽不那麼赤焰的時候再出發。不過,當我們從成功買了批冰的礦泉水回來,剛放下,原本躺在亭子裡的人像是得到了什麼暗號似的忽然通通爬了起來,提起裝冰水的袋子就往岸邊走去。

所有關於出發、休息或者停留的時間點,我們一點都抓不住。那完全是蘭嶼時間,只走在他們心裡。我們總是在最後一秒才知道。

出發整船的時候,像是上岸時一樣,對沒有心裡準備的觀光客來說,這簡直是艘外星人的船。「這些人在幹嘛?」這樣的問題瀰漫在那些彩色的洋傘底下。人們好奇張望。有幾個年輕人跑來,說,這是原本在史前館那艘船嗎?我說是,她吃驚的說,「昨天我們在那裡還看見呢,館裡的人說今天要出發往北划,沒想到又在這裡碰到了」,「沒想到可以看見他在海裡的樣子呢。」

是的,關於這船的一切,都要擺在眼前了,人們才知道驚呼。




椰油的快槳,在陽光下的一閃一閃,非常耀目。








我們沿路在岸上跟著,跟著跟到海岸公路有點塞車。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很多觀光客,是因為放暑假了嗎?看我們停停走走,大家時間多也跟著停下來張望,赫然發現有這麼一艘船駛在眼前。

看著大船漸漸往白桑安的沙灘靠近,猜測是要換手。跑下海灘去,卻發現船有點難靠岸。

漫入海中的灘太短,離岸很近的地方海底陡降。船上的人跳下來準備推船呢卻發現沒有底,所有人、和船在浪區載浮載沈,不易靠岸。一半的人跳了下來游泳上岸,換手的人卻在岸上遲疑了一下。海浪繼續翻打。持舵的marun原本準備把船駛離翻浪區,不過船上只剩下一半的人操槳困難,帶著攝影機上船的小海頻頻大喊,marun才又慢慢把船靠近,勉強把船推上了灘頭。

好一翻追浪折騰,推的人筋疲力盡,看得人心驚膽顫。




離開白桑安之後,我們往北到了長濱。
爬上堤防,我們終於有點時間可以定在高處拍點畫面。太陽晒得人皮發燙,健平爬下了消波塊,說,「我躲一下太陽,你們拍吧。」

拍著拍著,舷首隱約看起來像是轉向了長濱的港嘴。
「好像是要進港呢?」,「不可能吧,才換手不到一個小時啊」。困惑之間,大船駛進了港嘴,往漁港堤防旁邊的沙灘靠近。




不知道是不是前幾次靠岸時候的翻浪,前面船板進水得厲害。估計繼續往北划礁岸變多,靠岸的海流會更急,以目前的進水速度來看,繼續航行可能會更困難。

划船的人決定靠岸。發現第二層船板之間的木釘斷裂。



以椰油的速度和體力,原本要預計要划到豐濱。「到了豐濱就會想去花蓮了」他們說。不過,船體需要整修,行程中斷,提前在長濱靠岸。
送大家回去蘭嶼之後,我們往北的路上停留長濱,到港邊來看看包起來的大船。海巡的哨所就在旁邊,把船交給他們照顧他們說要我們放心。
第一次進行海上追蹤的衛星定位,因為防水措施不佳也在三仙台之前掛點。後半段的行程靠著小GPS記錄下行進的路線。這段台灣島岸的初體驗,大家都還有許多地方要努力。

不過,已經到長濱了呢,花蓮近在眼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