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之三十九

蘭嶼拼板船首航至北縣淡水 原民會盛大歡迎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7-29 19:51



蘭嶼雅美族耆老王田區(左)以八十五高齡,參與雅美族拼板船划向台灣,二十九日傍晚在淡水漁人碼頭上岸後,在原住民族委員會盛大歡迎儀式中用雅美族語致詞,給予台灣漢人與原住民祝福。中央社記者翁翠萍攝


蘭嶼有史以來最大、長度超過十公尺的拼板船由雅美族勇士們接力划抵台北縣淡水漁人碼頭,二十九日傍晚接受各界盛大歡迎。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攝


史無前例的蘭嶼大拼板船首航抵達台灣,繞行東台灣後,二十九日傍晚航抵淡水漁人碼頭,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行盛大歡迎儀式,歡迎人潮如織。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攝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縣二十九日電)有史以來雅美族拼板舟首度從蘭嶼抵達台灣本島,在繞行台灣東半圈後,今天划到台北縣淡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傍晚五點在淡水漁人碼頭舉行盛大歡迎儀式,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台北縣原住民局局長李玉蕙及代表原住民的中央與地方民意代表都到場參與。

夷將.拔路兒致歡迎詞時說,這艘大船的建造遭遇許多傳統禁忌,長老幾經考慮,同意勇士把船造好,跨海航行到台灣,要參加原民會結合南島國家於八月一日舉行的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大會,並將在台灣博物館展示一段時間,這次航行象徵原住民傳統智慧與團結心,加上勇敢與努力,終能完成美夢。

蘭嶼拼板舟號航行到台灣的勇士之一、八十五歲的耆老王田區以雅美族語致詞說,蘭嶼原住民造的大船終於航向台灣首善之區的台北,希望告訴台灣,這是蘭嶼人捕撈蛋白質的工具,不像台灣漁民到蘭嶼深海捕撈的工具遠大於蘭嶼的船,涵蓋可以見到的海域所有面積,而且大肆捕撈,不留一條魚給蘭嶼人,而海是蘭嶼人的田,沒得捕撈,就造成蘭嶼原住民生活的恐怖,但他還是以他年老的歲數祝福台灣漢人與原住民長壽平安。

「蘭嶼拼板舟ipanga na 1001跨越號航行台灣」在淡水漁人碼頭的上岸迎接儀式與慶祝活動熱鬧歡欣,下午四點半開始有原住民音樂暖場,下午五點這艘大船完成到漁人碼頭的最後一段航程,繞行碼頭後由十四名雅美族(即達悟族)勇士一起抬上岸,參加歡迎儀式,現場也有許多遊客參觀,就像親臨雅美族文化盛會,感受了雅美文化的力與美。

這個雅美族拼板舟造訪台灣的活動,是台灣史上前所未見的行動,這艘大船也是蘭嶼島上百年來僅見的一艘最大的十四人座大船,雅美族語的船名ipanga na就是「從這裡到那裡,再從那裡更往前去」,也是中文「跨越」或「航行」的意思。

而「1001」則表示船身長度超越十公尺,長達十公尺十六公分,寬一百七十公分,高二百七十公分;這艘ipanga na 1001跨越號以接力方式於六月十九日從蘭嶼出發,歷經台東、花蓮、宜蘭、基隆、關渡、淡水等地,總共航行近六百公里。

夷將‧拔路兒在歡迎儀式最後,送象徵豐收的小米給雅美族勇士們,同時頒給每位勇士一紙勇士狀,表示感謝與鼓勵,勇士們則由造船召集人郭建平代表將一條縮尺的蘭嶼拼板舟模型回贈給夷將‧拔路兒表示感謝,歡迎儀式在接續的原住民歌舞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