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之四十 「航向你們的台北」



蘭嶼大拼板舟「航向你們的台北」
中時電子報╱張力可/北縣報導 2007-07-30 04:35


蘭嶼達悟族有史以來第一艘開上台北的大拼板舟,昨天傍晚從三芝近海駛進淡水漁人碼頭。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這項活動象徵原住民族迎向全球化;蘭嶼達悟長老王田區則呼籲漢人漁民,減少對蘭嶼漁權的侵犯。

這艘取名「ipanga na 1001 跨越號」的拼板舟,是蘭嶼歷史僅見的一艘十四人座大船。根據傳統,達悟拼板舟最多只坐十二人,夷將拔路兒認為,它有突破傳統的意涵。

這艘船船身達十公尺,「ipanga na」的意思是「從這裡到那裡,再從那裡更往前去」。「一○○一」象徵船身長度,實際尺寸是長十公尺十六公分、寬一百七十公分、高二百七十公分。

拼板舟在六月時出發,在從花蓮到宜蘭、基隆,分別在當地舉辦上岸活動。一個月來,拼板舟已航行五、六百公里,隨行還有紀錄片拍攝者及國、內外研究生,紀錄從原料選取、拼裝船隻,到出海北上的整個過程。

昨天傍晚船隻從漁人碼頭入港,預計卅一日航進台北市,代表達悟族參加八月一日由原民會舉辦的南島民族論壇,這艘拼板舟將放在會場展示。


突破傳統 原住民迎向全球化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和上岸的達悟勇士互換禮物。他說,這是第一艘開進台北的原住民拼板舟,是原住民迎向全球化的里程碑。

達悟耆老王田區對著現場的漢人說,大海就是蘭嶼達悟人的田,拼板舟是他們捕撈漁獲的工具,可是現在台灣人的漁船比較大,把本來屬於達悟人的魚都捕走。

他強調,「拼板舟航向你們的台北」,也希望台灣人其漢人漁民知道,台灣大漁船侵犯蘭嶼人的食物來源,使達悟族生活在恐懼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