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之二

巨型拼板舟百年難見!首航台灣
TVBS╱劉錦源 2007-06-20 08:17

蘭嶼達悟族,最有名的就是拼板舟,現在他們更做了一艘能容納14人的大尺寸拼板舟,這樣的尺寸是百年首見,因為原本的拼板舟都是10人座的,而且他們深信拼板舟不能離開蘭嶼,這次他們人力滑槳要到台灣本島,已經大大突破禁忌,到時這艘拼板舟也將在台東展出,讓大家更認識達悟族的精湛手藝。

達悟勇士們把紅白相間的拼板舟推下海,進行下水儀式,他們要從蘭嶼划槳到台東,達悟族長老選定時辰,遵循古禮,唸祭文為即將出海的勇士祈福。

一行10幾人,抱著敬畏的心情,虔誠祈求祖靈能保佑旅程平安順利,拼板舟是蘭嶼達悟族的特有產物,全手工製作,得花好幾個月才能有1艘成品,準備要乘風破浪的這艘,尤其特別是14人座的,比平常的10人座大上1倍,堪稱百年難得一見。

由於拼板舟珍貴,歷經12小時到達後,將在台東的國立史前博物館展出。

No comments: